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教育部调研组一行来阿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28: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路 1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调研组来到阿克苏,对地区高等教育、思政教育、职业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等工作进行调研,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教育工委副书记孙红梅,自治区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韩军,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胡艳桢等一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塔里木大学、新疆理工学院,详细了解两所高校的发展历史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近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着眼地方发展大局,瞄准自身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深化内涵建设,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守教育初心,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高端人才培养的供给力;要用好对口支援资源,盯牢学科建设,因地制宜锚定发展方向,夯实基础学科,做强优势学科,做大特色学科,在更高水平竞争中争当新标杆。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建设高质量产学研平台,打造高层次人才梯队。

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深入了解了该院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思政教育情况。得知部分学生屡次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和该院率先在南疆地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给予肯定,并叮嘱该校教师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思政课,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同时,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推动内涵建设,强化产教融合、提高服务社会产业能力,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农民吐尔迪·沙吾提家中,调研组一行与吐尔迪·沙吾提的孩子们亲切交谈,夸赞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好,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调研组强调,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在阿期间,调研组还到地区广播电视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阿克苏馕产业园、柯柯牙纪念馆、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地参观。

地区领导马国强、杜明、常玉轩、康菊、木合甫力·艾山等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