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1-23 11:19:27 来源: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4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重要“法宝”。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在保持本国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对外开放升至新高度。首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断缩短。2017-2020年,中国连续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分别由93项、122项减至33项、30项,在金融、汽车等行业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断裂,许多国家保护主义情绪高涨,而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其次,对外自贸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实现新的重大突破。2020年11月15日,中国作为重要参与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涵盖东盟10国+区域5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在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中,RCEP是中国构建全球高质量自贸网络的重要基石,它的签署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产生深远影响。2020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宣告完成,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市场准入、更好营商环境和更有力制度保障。

更大更深入的对外开放,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在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世界贸易和投资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和对外合作逆势上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4%。而根据最新公布数据,中国GDP增长了2.3%,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下滑背景下,2017-2019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达到1363亿美元、1383亿美元、141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初步估算,2020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再次超过1400亿美元,并创历史新高,而全球FDI预计下滑40%。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比上年增长1.9%。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强劲“逆风”中保持和扩大了与各国的互利合作,实属不易。

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2020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经过三年的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世界能够从进博会的举办,深切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诚意和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信心。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和不断扩大的市场,受到各国企业界高度青睐,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扩大对华经贸合作视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30%以上,成为处在艰难困顿中的世界经济的一抹亮色。当前,中国已经成为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重要对外投资国。尤其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强化与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持续扩大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取得了显著成果。

当前,在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没有止步,并展现出巨大韧性,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成为新的合作亮点。2020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的东盟,已经跃升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近期,在疫情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困境的情况下,中国作为重要债权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DSSI),并通过双边、多边磋商进行债务重组,与相关国家共克时艰。

展望未来,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格局中,中国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合作的基础将更加坚实。中国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相信,今后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将给各国带来更大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获得更多认同。(责任编辑:郭素萍)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