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开办“非遗文化课堂”

【宣讲到基层 理论进万家】优秀传统文化润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22 13:18:2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盖有军通讯员张晶

“在油锅里慢慢翻动,把白芷炸至黄色,然后将药材滤出,在药油中加入蜂蜜和蜂蜡,慢慢搅拌至融化,冷却凝固得到的膏体就是紫草膏。夏天被蚊子咬了、烧饭被油烫了等,都可以搽紫草膏……”1月12日20时,申娜的“非遗文化课堂”在五新社区微信群“我的社区我的家”准时开课。

对着手机直播镜头,申娜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着步骤要领。在屏幕的那头,很多居民边学习边动手,还不时和申娜互动。短短半个小时,申娜的古法紫草膏制作课程就讲授完毕了。

申娜既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非遗文化课堂”课程项目负责人。每周二20时,是申娜和居民们相约“非遗文化课堂”的时间。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高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瑞佳介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白碱滩区(高新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创新设计了寓教于乐的宣讲新方式,精准对接不同需求,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党的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非遗文化课堂”就是其中一种方式。

在这个课堂上,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造纸术、脸谱绘画、活字印刷、绒花制作等百余个非遗文化项目的制作技艺。这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集文化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每次上课都有收获。”五新社区居民阿不来提·苏勒曼说。阿不来提十多年来一直有听力障碍,平时也很少和邻居交流。通过“非遗文化课堂”,他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也拉近了与邻居的距离。每到周二晚上,他都会邀请邻居来家里一起上网课,共同交流技艺。

用网框将悬浮于水中的纤维滤成湿纸页,经压榨脱水,再烘干成纸……在“非遗文化课堂”上,申娜一边动手制作,一边向居民介绍桑皮纸的古老历史:“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制作原料,有40多道工序,耐折、防蛀、不怕潮,历经千年不褪色……薄薄一张桑皮纸,堪称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

为了听清申娜的讲解,阿不来提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他一边模仿着操作,一边感叹道:“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纸张最早是咱们中国人发明出来的。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无独有偶,在“非遗文化课堂”上学习到活字印刷术,同样让大家坚定了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改变了只有少数人才能读书和受教育的状况,推动了文化科学技术的传播,为人类思想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看了网课后,居民李战成骄傲地说。

贾瑞佳介绍:“‘非遗文化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也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宣讲活动,把文化润疆落了到了实处。”

居民们参与宣讲活动不仅有精神上的收获,在物质上也有收获。

“现在,我最盼望的就是周二的线上非遗文化课堂。在这里,我不仅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用课堂上学会的技艺,制作古法口红、古法香囊等手工艺品通过微商售卖。”五新社区居民比加玛尔·吾尔汗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和喜悦。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