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的就业故事】罕克孜 · 图尔荪:靠帮扶开面馆 凭手艺奔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1-22 13:17: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李琳

“来个过油肉拌面。”1月20日中午,一位顾客走进罕克孜 · 图尔荪开的拌面馆后点了餐。来这里就餐的基本是熟客。罕克孜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开始忙碌。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炒菜和拉面同时端到了食客面前,将两者拌匀,尝上一口,唇齿留香。

“开拌面馆,让我找到了脱贫致富路。”罕克孜说,3年前她还为脱贫犯愁,现在小康生活正在慢慢变成美好现实。

42岁的罕克孜是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村民,丈夫去世早,家里家外都需要她打理,既要照顾年迈体弱的公婆、上学的孩子,还要管理13亩核桃林。

2014年,罕克孜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候,罕克孜想得最多的是怎么能多挣钱。

2018年,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托万克库曲麦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组织开展了妇女手工面点制作培训。罕克孜觉得,学了技能挣钱的门路就广了,于是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学习,罕克孜掌握了各类拌面的做法。

怎样让所学技能变成现实收入?罕克孜想了又想:外出务工每月有固定收入,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要种地,离不开。能在村里开个面馆最好,既可以照顾家人又不耽误种地,但开店的资金从哪里来?

2019年10月,工作队为了方便村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整合扶贫和援疆资金,建设了集宴会厅、商铺、浴室、夜市为一体的创业园,对贫困户实施免收租金等优惠政策。得知消息后,罕克孜激动不已。她立刻找到工作队,申请了一个55平方米的门面房,并签订了3年租赁合同: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第三年租金分别减免70%、30%。同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罕克孜购置了餐桌餐椅餐具。当年11月,罕克孜的拌面馆开业,吸引了村民来尝鲜。刚开业时生意火爆,来吃饭的很多,可没过几天,面馆就冷清了下来,食客越来越少。

罕克孜心里着急,就向食客征求意见。“有村民觉得我做的拌面很一般,和普通人家做的拌面没有两样,没有特色。”罕克孜说,如果不改进拌面口味,面馆只能关门。

为了扭转局面,罕克孜每天7时就起床,给老人和孩子做好早餐、整理好家务后,就到店里反复地摸索和面、炒菜技巧,不久就琢磨出做好过油肉拌面的经验。罕克孜说:“和面要适量加盐,盐太少了容易断,太多了拉不开,面和好后还要在表面涂上清油,盖上湿布或盖子醒至少半小时。炒锅加热后再放油,五成热时把羊肉倒进去,油一定要多放,这样拌过淀粉的羊肉不粘锅。”

掌握了做过油肉拌面技巧后,罕克孜又研究起碎肉拌面、韭菜拌面、酸菜拌面、白菜拌面、茄子拌面的做法。随着罕克孜厨艺的精进,来拌面馆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拌面馆生意也越来越好。

到了夏季,为了满足不同食客的口味,她在店门口摆起了小摊,新增了凉皮、凉粉等美食。人多的时候,一人忙不过来,罕克孜还雇村民来帮忙。拌面馆每天收入300多元,一个夏季下来,罕克孜收入达2.5万元。

罕克孜通过开面馆脱了贫,还购置了新的家具,把家里装饰得焕然一新,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和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好!”罕克孜说。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