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依托特色资源 发展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11:5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阿米娜)“依靠种植4亩恰玛古,2019年我脱贫了。2020年我种植5亩恰玛古,收入7500元,比去年增加1500元。”1月20日,在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恰玛古合作社门口,村民阿巴白克热·阿衣甫告诉记者,不仅是他,很多村民都依靠种植恰玛古增收了。

近年来,阿恰勒镇依托特色资源,积极发展恰玛古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盖孜力克村榜上有名,这一荣誉进一步坚定了柯坪县发展恰玛古产业的信心。 

以盖孜力克村为示范,2020年位于柯坪县的部分企业相继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民集约化种植恰玛古。合作社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分级包装,提高恰玛古品质,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部分行政村90%以上的村民都种植恰玛古,种植面积最大的超过2000亩。 

在引导农民实行集约化种植的同时,柯坪县积极引进和培育深加工企业,把恰玛古加工成系列保健食品,极大地提高了恰玛古的附加值。

新疆恰玛古产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2100万元,2019年8月28日开工建设,2020年10月投入生产,日生产量30吨,产品包括恰玛古酱、恰玛古冻干粉、恰玛古饮料等,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该公司总经理玉买热·阿不力孜表示,2021年,预计公司收购加工恰玛古超过5000吨。

柯坪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兴兵介绍,2019年,该公司收购恰玛古800吨,2020年收购1000吨,销售产品除了鲜果,还包括恰玛古烘干片和恰玛古粉等。“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入内地市场,今后我们将通过研发新产品,延长销售季,提高恰玛古的市场竞争力。”伊兴兵说。

据悉,为确保恰玛古这一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柯坪县已经在阿恰勒镇建立恰玛古种子培育基地,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