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做实做细民生工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地委政研室 魏辉 谢鹏 徐宁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7: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用实干实绩稳稳托起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一、固民生之本,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在“六稳”“六保”中,摆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近年来,地区始终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加大就业资金投入、落实就业政策保障,大力支持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和三产服务业等就业质量高、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发展,不断加快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就业实体建设,最大限度开发就近就业岗位。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促就业工程,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依托创新创业大厦等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贷款等扶持政策,推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深入贯彻落实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就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眼区域性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加快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就业,落实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打好保就业攻坚战,让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和老百姓过“好日子”,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

二、夯民生之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05.7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11.2%。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中小学校62所、新(改)建幼儿园85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9%、9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1%。教育公平和共享共建机制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全面建立,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385万人次、50.2亿元,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证。举全地区之力,投入15亿元建成新疆理工学院,实现了阿克苏地区本科院校历史性的零突破,形成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为地区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教育和人才支撑,区域性教育人才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三、解民生之需,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地区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健康阿克苏行动,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医保体系更趋完备,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疆首个结核病精准防控平台率先建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健康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面实施,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单式”结算,大病直通车转院备案等四项业务“同城通办”。地区9个县(市)设置县级医疗机构23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1所、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1171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实现县、乡、村医疗机构全覆盖,地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性医疗康养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四、筑民生之依,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社会保障的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把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积极推进社保扩面,全力提升社保服务效能。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管理服务体系日趋健全,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保障项目日益完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民生兜底更加牢靠。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