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冬季如何预防奶牛感冒?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4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王小娟) 入冬以来,沙雅县沙雅镇民富村举办奶牛养殖技术专题培训班,教大家冬季预防奶牛感冒的方法。

冬季天气变化比较快,昼夜温差较大,奶牛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当奶牛出现感冒时,对奶牛的生产能力造成很大影响,奶牛的产奶量会逐渐降低。所以养殖户在这个季节一定要预防奶牛感冒,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该村科技副主任余海翔介绍,奶牛感冒的症状不是很明显,必须仔细留意,患病牛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嗜睡、爱流眼泪;体温升高,有时达40℃以上,耳尖和四肢末梢发凉;食欲减退,反刍次数减少甚至停止;伴有呼吸困难、咳嗽;初期时鼻液增多,多是黏液性鼻液,澄清透明如清水样。不过奶牛多是耐寒性动物,感冒的很少,只是突然换地方,遇上寒流,不适应环境,就会感冒。

针对奶牛感冒,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余海翔介绍,以解热镇痛、抗菌消炎为主。解热镇痛可用复方氨基比林,或30%安乃近,或安定痛,或柴胡注射液20—50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或者阿司匹林15—20克,一次灌服,每天2次。奶牛感冒,冬季多由外感风寒所致,治疗应以祛风散寒为主。可用荆防败毒散:荆介、防风、桔梗各30克,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各25克,茯苓45克,川芎、甘草各25克,为粉末,开水冲调,一次灌服,每日2剂,连用2—3日。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加强饲养管理,补充水分、营养、维生素,同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止贼风侵袭。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