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解决牛犊腹泻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40: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王小娟)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若缺乏有效的管理,牛犊容易发生腹泻,机体能力降低,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导致死亡。基于此,沙雅县沙雅镇民富村科技副主任余海翔介绍,要结合地区气候情况和养牛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的冬季牛犊腹泻预防治疗机制。

牛犊腹泻又称牛犊拉稀,是牛犊常发的一种胃肠疾病。牛犊常在出生后2—3天开始发病,典型症状就是拉稀腹泻,对牛犊的发育、生长、成活等有很大影响。

余海翔介绍,牛犊腹泻的因素比较多,如细菌性、病毒性、营养性,不同的地区与气候条件,牛犊腹泻的具体病情也会有差异。其中,大肠杆菌性腹泻是导致牛犊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 由于大肠杆菌菌体表面抗原成分较复杂且菌株极易产生耐药,尚没有有效的方法对该病进行彻底防治,因此大肠杆菌性腹泻在规模化养殖场中常有。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牛犊腹泻呢?余海翔表示,牛犊腹泻具有发病急、病程短、死亡快、易复发、耐药快等特点,养牛过程中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预防。

首先,要对妊娠后期的母牛进行科学的饲喂管理。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母牛孕期应免疫接种当地流行的致病性大肠杆菌疫苗,给妊娠母牛供应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饲料,为母牛提供营养,提高牛犊的自身体质。

其次,要加强接产技术管理,在操作的过程中,养殖人员要及时消毒生产牛舍,保证牛舍内环境整洁、干燥,对其中的工具定期消毒,让牛犊出生在整洁卫生、温暖、干燥通风的环境中。

再者,要在牛犊出生的30分钟内给其饲喂牛乳,必须是2—3胎母牛的优质初乳,提高牛犊的机体机能,获得母源抗体。牛犊出生后尽早哺足初乳,增强牛犊抗病能力,人工哺乳做到定温、定量、定时、定人员;要注意保证乳汁的温度,避免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保证饲喂时间,不能够忽早忽晚;保证饲喂的量,不能一顿多、一顿少;还要选择具有丰富经验的饲喂人员,固定饲喂人员,提高牛犊的饲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