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沙雅首例儿童先心病介入手术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06: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克热木) 1月15日,沙雅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4名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介入治疗,这是沙雅县首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手术。

当天,在沙雅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正在检查刚刚做完动脉导管未闭介入治疗儿童的情况,并嘱咐亲属做好恢复期患者的情绪及注意事项。

2020年10月,在“嘉兴医疗援疆——儿童心肺健康行”活动中,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农民努尼沙古丽·比拉力的孩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到沙雅县人民医院复检,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这次她带孩子来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和评估后,医生决定为孩子实施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经过40分钟手术,顺利将封堵器植入患儿动脉导管未闭处。手术结束后,孩子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返回病房。

“手术非常顺利,从检查到做完手术都是免费的,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医生们把我孩子的病治好了,太感谢他们了!”努尼沙古丽·比拉力说。

2020年,沙雅县人民医院收集了解全县儿童心肺健康现状、心肺疾病结构组成及比例等一手资料,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对儿童先心病及结核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目前已完成两所幼儿园的筛查,筛查出4名幼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筛查发现的病例,采用将专家“请进来”的柔性援疆方式和“送出去”到后方先进医院进行救治的方式,推动先心病技术在沙雅县推广应用,推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沙雅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王伟杰说:“这4例手术非常成功,主要解决了儿童的动脉导管未闭的疾病问题。儿童心肺健康行活动将进一步开展下去,到各乡镇幼儿园筛查,为更多家庭撑起健康‘保护伞’。”

据了解,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早期无明显症状,晚期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见的症状有劳累后心悸、气急、乏力,易患呼吸道感染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是用一伞装封堵器将漏口堵上,从而避免动静脉分流,达到治愈的目的,此手术具有疗效好、微创伤、风险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沙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朱建翔说:“在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手术费用全部由医保和大病救助承担,实现了群众免费治疗。今后,我们将在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本土医疗团队的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