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深化改革显活力 释放红利添动力

访地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杰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53: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地委坚持开拓创新、敢于担当,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组织实施了七大领域1045项改革,探索推进了126项改革试点,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发力,更好对接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向。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地委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破除体制障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地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杰。

坚持民生所向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道路宽敞有序,街头巷尾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美丽乡村魅力四射,百姓生活美好富裕,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老百姓翘首以盼的难题解决了,许多过去没有办的大事办成了……刚刚过去的一年,发生在阿克苏大地上的变化,催人奋进,激荡人心。这些变化的背后,无不闪耀着改革的身影。

王杰说,2021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就业体制改革,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现代产业工人,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推行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新时代“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行“大物委”机制,切实提高物业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浙江对口援疆工作,持续推进“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深化跨省医联体建设,全方位打造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升级版。

释放发展新活力

推动重点改革提速加力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刚刚过去的2020年,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成效凸显。这是地区坚定改革信心的底气所在,也是地区汇聚改革合力的共识所在。

新的一年,地区在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王杰说,新的一年,地区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地区通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落实“跨省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放宽市场准入,完善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政策,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深化宣传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实施深度融合。探索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等一批综合改革试点。

加快制度集成

逐步构建起落实体系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提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造精神、创新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新活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王杰说,地区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疆前列,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地区将把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制度,深化“点线面”推动经济工作机制,推动“六型”政府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互联网+”、云计算、移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着力打造综合性创业孵化平台和科技、人才集聚基地,加快创新型阿克苏建设。

记者 任红芳 通讯员 陈高超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