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康其乡采取“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模式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45: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汪霞 通讯员 米志军)1月10日,拜城县康其乡在墩艾日克村召开全乡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疫工作现场观摩会,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了村庄清洁行动院内院外“六件事”、人居环境整治、林果业冬季修剪和田间管理等工作。

连日来,康其乡持续开展“防病知识进万家”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庭院、村容、村貌等环境卫生评比活动,采取“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模式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在全乡迅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疫”热潮。

“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管理评比运行机制以农户家庭、村民小组、行政村等为单位,按照“房前净、居住区净、种植区净、养殖区净、后院净、客厅净、厨房净、卧室净、卫生间净、家庭成员净”十净卫生标准,以农户家庭“挣积分”、村民小组“评积分”、行政村“得积分”、月季年积累“排积分”、可回收垃圾“存积分”等兑换实物为有效抓手,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管理评选活动,激发全员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疫”的积极性。

当日,康其乡各村党支部书记还参观了新疆新苑生态保护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社),该公司负责对全乡垃圾进行收集、消毒、运输、处理。为了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公司还设立了可回收垃圾兑换超市,其兑换点覆盖全乡12个行政村,全乡所有的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管理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评选,进入清洁家庭评选资格的农户家庭,综合积分超过100分,方可参加每月村委会组织的“积分制”兑换点现场兑换所需实物的活动,也可直接到新疆新苑生态保护服务有限公司兑换超市兑换实物。

“清洁家庭+积分制+公司”村庄清洁模式,为康其乡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减量化提供了保障和技术支撑,不仅提高了各族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疫”的积极性,还有助于群众“垃圾分类”思想意识行为养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美化农村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