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冬闲忙“充电” 开春加油干

农民藏技于地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44: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汪霞 通讯员 朱玮 韩遇琳)“我们家有5亩地,主要种植小白杏、核桃和香梨。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林果管理知识,我要好好把这些知识用到平时的林果管理中去,提高果品质量,增加收益。”1月6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农民吐热依沙木·艾合买提对记者说。

冬闲以来,库车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先后在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社区、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举办小白杏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暨技术培训。

农技专家对小白杏有机肥替代化肥沤制技术、果园套种绿肥油菜早春顶凌播种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杏树及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针对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答疑解惑。

库车市“果菜茶”有机肥代替化肥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小白杏品质及土壤肥力显著提升。2020年,库车市共沤制有机肥175万吨;结合测土配方实施技术,覆盖全市122万亩耕地。项目实施期间,库车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计划开展各类培训82场次,培训市、乡两级农业技术骨干和果农5000余人次。

据了解,此次技术培训为期三个月,将深入库车市12个乡镇,通过技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为小白杏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高村民畜牧养殖技能,帮助养殖户通过发展畜禽养殖产业增加收入。近日,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米吉克乡欧勒旁村工作队邀请养殖能手,为15户养殖家庭开展冬季养殖技术培训,围绕牛羊育肥、饲草料加工、疫病防控等养殖知识,解答村民在畜牧养殖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村民掌握科学养殖技术,全面提升群众发展畜牧生产的基本技能,增强村民发展畜牧业增收的信心和能力。

“这次技术培训,让我明白之前有很多养殖方法不规范,这次学到了牛羊如何育肥技术,对我帮助很大。以后我要多学习养殖技术,把我家的牛养得越来越壮。”米吉克乡欧勒旁村农民艾尔肯·巴斯提说。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阿热买里村、哈当村邀请了具有丰富养鸽经验的党员热汗古丽·艾海提,利用冬季农闲时节为群众传经送宝,上一堂养殖技能培训课。从种鸽选取、鸽舍建设、饲料配比、禽病预防、大病治疗等环节依次讲解,内容实际具体可操作,赢得听课群众的掌声。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