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

访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建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48: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面对新挑战新问题,农业农村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1月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建。

“五大基地”加快建设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记者:“十三五”时期,地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建:“十三五”期间,地区坚持一产上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基地”呈现布局优化、优势凸出、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菜篮子”工程推动有力,农业产业化水平达到新高度。

在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7594元,比2015年增长近35%。

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治处理体系达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并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常态开展;实现农牧区幼儿园全覆盖;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在新和县、乌什县建立集扶贫兜底资金、抗震安居补助资金、五保供养资金为一体的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

坚持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

记者: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地区“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并就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

刘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

在发展目标上,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思路,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争取到2025年,全地区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100个以上,有机农产品30个以上,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

巩固粮食生产安全。建立粮食规模化标准化基地,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品种结构。推进以库车、沙雅等县(市)为主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完善乌什县、拜城县为主的玉米生产结构。稳定以温宿县、乌什县、阿克苏市为主的水稻生产基地种植面积。

提高棉花产业发展质量。巩固库车市、沙雅县等宜棉区棉花优势,推动阿瓦提、温宿等县(市)为主的细绒棉,阿瓦提县、阿克苏市为主的长绒棉生产基地建设。

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坚持“兴羊增牛扩草、降本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总体思路,完善“科学养畜示范、饲草料保障、畜禽良种繁育、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牧科技服务”六大体系。重点发展肉牛、肉羊优势产业,稳定发展生猪、家禽产业,适度发展鸽、油鸡、马鹿、驴、骆驼等特色养殖产业。

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稳定核桃面积、调减红枣面积,适度增加苹果、鲜杏、香梨、葡萄优势品种,调优特色小宗杏李、桃、樱桃、西梅等种类,绿洲外围发展沙棘、花椒、翅果油树、桑、沙枣、杜仲、枸杞、文冠果等生态经济树种。

壮大和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大豆、薯类、恰玛古、小杂粮、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在阿克苏、温宿、沙雅、库车、新和积极开展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菜篮子”工程,大力推广标准化日光温室育苗、大苗移栽生产方式,推动温室、大棚、拱棚与露地蔬菜协调发展。

此外,在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装备现代化水平、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方面也需要不断加大力度。

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记者:2020年地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哪些成绩?“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发展蓝图如何制定?

刘建:2020年地区农业农村局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举措,消除疫情给农业生产和农民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稳住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稳住农业农村发展预期、稳住农村社会大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农业生产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地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谋划编制农业农村工作“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下一步,将贯彻落实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对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继续做好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将地委提出的新要求贯穿规划编制始终,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指标,研究细化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更好发挥“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切实保障地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许凤玲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