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宿县:合作社促就业稳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1-11 12:04:00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辛春报道)2020年12月28日,在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村民活动中心,温宿县茂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开展2020年度土地流转费结算集中发放活动。64户村民领取了2020年的土地流转费,共计107万元。村民库尔班·吾舒尔数着刚刚拿到手的分红,脸上笑开了花。

温宿县茂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集果蔬种植、收购、贮藏、销售为一体,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社员统一提供生产资料和采收、销售等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吸纳100名社员,建成120座温室大棚,年产蔬菜上万吨,吸纳就业200人。

这几天,村民亚库甫江·赛买提和妻子正在新租的温室大棚里忙活。合作社负责人杜全超放下手中的工作,到他们的大棚里指导。2018年,尤喀克托甫汗村成立民族团结生产互助小组,杜全超和在大棚蔬菜基地务工的亚库甫江成为结对亲戚。杜全超手把手给亚库甫江教技术、解难题,帮助他掌握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亚库甫江说:“2016年大棚建成后,我在这里边打工边学技术。2020年我又租了两座大棚,有杜全超大哥给我全程指导,我会努力把大棚管理得更好。”

尤喀克托甫汗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依托,采取结对帮扶、互教互学的方式,培养了大批蔬菜种植能手,不仅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也有效推动了当地设施农业发展。

2020年,尤喀克托甫汗村还将小拱棚种植作为“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环节,以大棚带小棚的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白克热·买提卡热木说:“2020年11月,我家建了1座小拱棚,政府给我发了1200元的补贴。合作社还安排我到村里的蔬菜大棚基地学习种植管理技术。今年2月,我准备在自家的棚里种上蔬菜,争取能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托甫汗镇不断挖掘设施农业发展潜力,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做大地方特色农业品牌。下一步,当地将持续发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作用,加大合作社帮扶力度,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政策链接】

2020年,自治区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民合作社管理水平,严格依法开展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对农民合作社所有成员予以备案,从源头上把好关。适应农民合作社由单一生产经营向从事多种经营和服务的综合性发展方向,鼓励引导农民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链条服务,依托当地自然或传统资源优势开拓服务领域,解决单个农户办不好、办不了、办了不划算的事情。通过盈余返还机制形成合作社与农民紧密的共同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其他成员、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完善带贫减贫和风险防范机制。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鼓励农民合作社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统购统销、统防统治、统耕统种等全程服务,提升农业服务规模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