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去年新疆电网售电量居西北首位

发布时间: 2021-01-11 10:03:07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陈蔷薇) 2020年,新疆电网年售电量达1274.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居西北地区首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全年售电量一改往年有序平稳增长的态势,呈现大幅波动。从变化趋势来看,3月、4月售电量增速降低,第三季度售电量则出现负增长,进入12月,受寒潮天气影响,电网售电量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看,非普工业、居民和大工业用电是拉动我区售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大工业电量同比增加17.18亿千瓦时,增长2.61%,主要是部分新增大客户拉动电量增长。非普工业电量同比增加20.19亿千瓦时,增长17.7%,主要是电采暖电量增长较快。农业电量同比增加16.14亿千瓦时,增长15.79%。居民电量同比增加18.91亿千瓦时,增长16.68%。

电网售电量的增长,也折射出我区能源消费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全社会“电气化”趋势明显。2020年,我区推进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开展电能替代,实施南疆三地州煤改电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完成了17家棉花加工企业电烘干改造、杜氏旅游景区和将军戈壁二号露天煤矿全电化改造、玛湖油田26口钻井“以电代油”等项目,全年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76万个,替代电量65.5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