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油田辅导站”成为村里孩子好去处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49: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朱放宁) “一放假,我们就到油田辅导站了,这里暖和,叔叔们辅导得也好。”1月6日,库车市齐满镇大博孜村小学生木再道·买买提说。

这个学习辅导站由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的员工杨昭宏、解宪斌和孙凯三人组织成立的,他们辅导着附近村里的9名孩子。

热依莱·吐地是这个辅导站最早的一个学生,经过7年辅导,她顺利考入了齐满镇中学。“当初我在油田边上玩,遇到了杨昭宏、解宪斌和孙凯三位叔叔,他们问了我的家庭情况,得知我没有人辅导功课,就主动承担了我的学习辅导任务,让我爱上了学习。”热依莱·吐地说。

解宪斌说,2014年春天他和杨昭宏、孙凯在油田外不远处的农田边,发现7岁的热依莱·吐地在帮助母亲亚森·吾布尔干活,询问了她家的情况后,得知热依莱·吐地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地由母亲一个人耕种,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就萌生了辅导她功课的想法。

随着热依莱·吐地学习不断进步,村里前来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多。杨昭宏、解宪斌和孙凯就空出一间屋子做了辅导站,每天晚上辅导孩子们学习。

平时,他们还带着孩子到库车市博物馆、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公园参观,了解库车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 热依莱·吐地高兴地说:“叔叔带我们去看了博物馆和公园,了解龟兹古国的古钱币、原始地貌、生态环境等历史地理文化知识,增长了见识,我特别开心。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到外面去看看更美的风景。”

7年来,在三人的爱心接力下,对孩子们的辅导从来没有间断过。如今,随着学生的增加,油田安全监督员刘香平等也加入到辅导孩子作业的队伍中来。“这么多年来,我们班组以学习辅导站为载体,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和周围村子的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班长杨永军说,他们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还带领全站党员、青年骨干到村民艾合买提·吐尔地家的棉田义务拾棉花。


责任编辑:古力格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