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脱贫“金钥匙” 打开“希望门”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联合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39: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元旦期间,记者走进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灰白相间的徽派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通村入户,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

驻村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联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恰力哈尔·卡得尔汉立足本村实际,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员成立蔬菜种植、养殖、林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让精准扶贫之花在亚贝希村各个角落绽放。


绿苗变成“红票子”


亚贝希村人多地少,主要种植作物有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因受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影响,导致种植收益不高。

工作队与村“两委”赴周边县(市)考察后,决定在村内推广蔬菜种植,筹建亚贝希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村内蔬菜及黑木耳种植辅导、销售、分红,调整种植结构,推动种好“菜篮子”产业增收工程。

工作队先后申请扶贫资金250万元,建成育苗大棚2座,蔬菜种植拱棚60座,黑木耳种植拱棚30座和配套设施等,带动60户困难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

“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忙活一年也挣不上几个钱。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学会了种菜技术,家里种了两个小拱棚蔬菜,年收入达1万元。”村民麦麦提尼亚孜·图尔荪高兴地说。

此外,工作队聘请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种植博士、衢州援疆专家为产业辅导员,定期到村讲授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持续提高村民种植能力。与县粮油购销公司签订统一收购蔬菜协议,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切实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蔬菜种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种植队伍不断壮大。


牛羊带来大财富


“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现在口袋里有钱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在乡亲们面前我脸上也有光了。”村民买买提·玉苏甫说。

买买提·玉苏甫曾经在外地打工,妻子因病长期卧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来到聚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把自家的牛羊托管到合作社,年底还有分红,现在一年收入三四万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不少村民家里都养牛羊,有一定养殖经验,工作队同村“两委”精准把脉,因地制宜指导成立了聚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扶贫资金150万元,赴库车、拜城、阿克苏等地优选西门塔尔育肥牛160头,以实物入股养殖合作社,鼓励引导36户困难群众加入合作社。

工作队发现农民党员穆萨·阿不都热依木有养殖技术,便与他签订承包、领办养殖小区协议,合理确定分红比例。同时邀请自治区畜牧科学院专家定时到村技术帮扶,推动科学养殖,确保养殖小区发挥效益。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全村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牛羊饲养量达到3027头(只)。“2020年,我们投资120万元扩建养殖小区,新建防疫室、青贮窖、精料库、牛棚各1座,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恰力哈尔·卡得尔汉介绍,2020年养殖合作社饲养育肥牛远销江苏南京,带动36户困难村民户均增收1000元,被乌什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养殖合作社”。


鼓起村民“钱袋子”


“以前,我种的核桃产量低、质量差,不好销售。现在不一样了,工作队教会了我们种植技术,核桃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村民吐尔逊·古丽说。

工作队申请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座,建设员工食堂,吸纳富余劳动力从事核桃破壳取仁、分拣、包装等工作。

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农牧民夜校和走访入户等时机,广泛宣传核桃的科学种植管理知识,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常态化开展培训,引导加大追肥、浇水、抹芽、嫁接、打顶等田间管理技术力度,争取爱心企业捐助化肥,加大核桃提质增效物化投入,努力实现核桃连续增产,使村民户均增收2500元。

“村里建起了加工厂,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家,这都要感谢工作队。”村民奥格莱姆·阿卜拉说。

据了解,合作社每年收购青皮核桃1000吨、干核桃800吨,涵盖果农200余户。现有88人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人均工资每月1000元至2000元不等;产品分类规范包装后,远销国内外,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本报记者 汪霞 通讯员 马芸


责任编辑:古力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