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在阿克苏乡镇,遇见美好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22: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通讯员 楼琦峰)崭新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当走进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映入眼帘的是高大气派的教学楼,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朗朗读书声回荡在校园上空。

该校是由杭州市全额投资重点援建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79.5亩,总建筑面积26829平方米,其中教学楼5472平方米、综合楼4620平方米、宿舍楼12410平方米、食堂3483平方米,可容纳48个教学班,10月份建成投用。现有39个班1944名学生寄宿就读。

该校校名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邀请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小勇题写。每座楼的命名上也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如文行楼和忠信楼,出自《论语》:“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该校的建成,有效缓解了喀拉塔勒镇教育资源缺乏、农村家庭子女就近入学不便的问题,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了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各族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

面对崭新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学校师生感慨万千。九年级2班的玉苏甫·萨目萨克家庭比较困难,他很高兴能够和城里孩子一样在舒适美丽的校园学习,还能吃上国家补助的免费营养餐。最让他开心的是学校新建的运动场,他激动地说:“新校区的足球场好大啊!我可以和小伙伴们尽情地踢足球了。足球场边的塑胶跑道比老校区的舒适很多,操场周围还修建了看台,这样在举行运动会时,我们可以在看台上为班级运动员加油呐喊!”

该校教师阿布都外力说:“我在学校工作7年了,从拥挤的教室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从200米的跑道到宽阔大气的运动场,从简陋的实验室到先进专业的实验室,以及先进完备的教学设施,让我们感受到了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

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是由杭州市全额投资重点援建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于2020年4月动工建设,9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9249.73平方米,其中教学楼5633.49平方米、综合楼4007.79平方米、宿舍楼7626.48平方米、食堂1630.15平方米,现有60个教学班2830名学生寄宿就读。

走进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校园干净整洁,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整个校园随处可见充实而忙碌的身影。夏秋两季,校园内外环绕的各种鲜花竞相开放,教学楼内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直饮水设备、以及崭新的课桌等都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之中。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之外,学校还十分注重校园文化的塑造。每座楼的命名上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内涵,都有一个“和”字,寓意“和谐”“和睦”“和平”,如谦和楼,出自《晋书·良吏传·邓攸》:“性谦和,善与人交,宾无贵贱,待之若一。”2020年12月2日,杭州市文联书画家、摄影家、主持人等艺术家专门来到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送文化进校园,一堂堂丰富多彩的现场教学课,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面对设施完备又充满文化气息的崭新校园,学校师生感慨万千。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王静说:“学校硬件设施、校园文化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充满着浓浓的书香味,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孩子们的心灵。”

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董文平说:“寄宿学校的建成,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解决了农民务工务农的后顾之忧,为农村孩子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也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①2020年11月9日,在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中心小学课堂上,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

②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


③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学生在操场开展长跑比赛。

④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

⑤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敦和楼。

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化学教室。

⑦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学生上课时的情景。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艾尼瓦江·依明 摄


责任编辑:古力格娜